中共曲靖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

  • 2020.10.30
  • 点击次数:

为加强和规范全校统一战线工作,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根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云南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

1.高校统战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高校统战工作,对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基础、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凝心共识、形成合力、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指导思想

2.指导思想。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高等教育工作方针政策,强化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引导,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大学凝心聚力。

三、范围和对象

3.工作范围和对象。统战工作范围主要是: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包括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少数民族师生,在学校工作和学习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华侨、归侨及侨眷等。统战工作的重点对象是:我校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党外人士,高层次人才中的党外人士,担任中层以上领导职务的党外人士,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以及其他有成就、有影响的党外人士。

四、主要任务

4.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社会服务,帮助和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载体建设,发挥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作用,运用沟通、协商、谈心等方式,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思想交流和引导工作,增强他们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认知认同。

5.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着眼学校统一战线事业长远发展,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总体规划,及时发现和培养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加大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党外后备干部培养力度,积极举荐优秀党外代表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特约人员等,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及有关人民团体中担任领导职务。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理论培训、实践锻炼、日常管理和教育引导,促进党外代表人士健康成长。

6.加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加强和改善党的政治领导,贯彻党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各项方针政策。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优势特长,围绕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考察调研,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为民主党派创造和改善工作条件,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加大对无党派人士中的代表人物的选拔培养力度。

7.加强民族和宗教工作。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以维护民族团结和建设和谐校园为目标,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的民族政策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强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帮困助学工作,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建立健全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机制。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党的宗教政策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教育,对学生开展宗教常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宗教观,坚决阻断利用宗教对高校渗透和校园传教的渠道,坚决防范和抵御各种邪教。

8.加强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贯彻落实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做好学校留学人员团结引导工作,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回校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加强对留学人员的国情社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增进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积极为留学人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引导支持他们发扬留学报国传统,找准自身专业优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好对留学青年教师的关心、帮助和引导工作。

9.加强港澳台侨工作。重视做好在校工作学习的港澳台侨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增进国家认同和中华民族意识。加强对赴港澳台和海外的交换生、访问学者的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支持他们发挥积极作用,防范和抵御境外敌对势力的拉拢渗透。贯彻执行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密切与在校台胞、台属的沟通联系,依法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不断壮大爱国爱校力量。

10.加强统战理论政策的研究和宣传。充分发挥学校人文社科优势,结合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统战理论和政策研究工作。抓好统一战线知识进高校工作,做好统一战线宣传和信息上传下达工作。

五、制度建设

11.健全和落实统战工作沟通协调制度。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党委统战部要与党外代表人士所在学院(或部门)共同做好对他们的培养、教育和使用工作;要与党外代表人士所属单位经常沟通,及时了解、分析和向学校党委以及上级统战部门反映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动态;要与党外人士加强日常联络,协助有关部门妥善解决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实际问题。

12.健全和落实同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校、院党政领导班子要强化联谊交友意识,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党外人士,主动与党外人士交朋友,定期与所联系的党外朋友交流情况、沟通思想。校、院党政主要领导要定期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联系,积极参加统一战线方面的重要活动。党委统战部负责做好联系交友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确定具体的联系对象。

13.健全和落实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制度。学校党委每学期举行一次座谈会,邀请学校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通报教学、科研、管理、党建等重大事项,听取意见建议。涉及学校发展的重大决策、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举措出台和调整前,应征求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对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建议的处理情况应及时反馈。

14.健全和落实传达重要文件和邀请参加重要会议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学校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以及党外干部传达中共中央和上级党委的重要文件及会议精神,通报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重大事项。学校举行的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视情况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党委统战部要及时传达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情况及学校党委有关决议、决定等。

15.健全和落实学习培训制度。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首要内容,积极组织开展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教育、统战传统教育、民主党派史教育。安排民主党派骨干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到省社会主义学院参加学习培训。协助民主党派搞好自身学习。选派党外代表人士交流挂职锻炼。

16.健全和落实支持党外人士发挥作用制度。支持和引导党外人士立足岗位做好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为人才培养作出积极贡献。支持和引导党外人士积极开展国情省情国情考察、专题调研、社会服务,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大学积极建言献策。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方面的重要会议和活动,参加统战系统的重要会议、活动。

六、组织领导

17.加强统战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学校统战工作的长效机制,学校党委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是本单位统战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重要工作、推动解决重要问题。学校和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18.加强统战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党委统战部独立设置,选拔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同志充实统战干部队伍。基层党委(党总支)设统战委员,具体负责统战工作。重视对统战干部的教育、培养和使用,加大统战干部轮岗交流、挂职锻炼力度。

19.加强统战工作基础性保障。合理安排统战工作经费并列入学校经费预算。为民主党派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统战团体开展工作提供活动场所、经费支持。明确统战工作经费使用办法,为统战部门走访慰问党外代表人士,组织党外人士开展国情省情考察调研、参加学习培训等活动,提供必要的财物支持。

20.加强统战工作督促检查。学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根据自身实际,定期开展贯彻执行统战工作路线方针政策情况自查、督查工作。加强工作研究,创新工作举措,改进工作方法,促进统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切实提高学校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