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部门工作简介

  • 2020.10.14
  • 点击次数:

党委统战部部门概述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简称党委统战部,是学校党委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学校党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和助手,其基本职能是: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

学校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高等教育工作方针政策,强化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引导,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大学凝心聚力。

学校统战工作范围主要是: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包括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少数民族师生,在学校工作和学习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华侨、归侨及侨眷等。

学校统战工作的重点对象是:我校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党外人士,高层次人才中的党外人士,担任中层以上领导职务的党外人士,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以及其他有成就、有影响的党外人士。

学校目前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等4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民主党派成员71人。其中担任民主党支部主委3人。学校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89人。有归侨侨眷19人。